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与民同行”|为你揭开民行部门的神秘面纱
时间:2019-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寻检的粉丝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检察机关的刑事检察部门,那大家对我们的民行检察部门了解多少呢?

寻检君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基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工作职责: 

 

1、对同级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2、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

3、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实施法律监督;

4、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5、办理本院管辖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

6、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与民同行”|为你揭开民行部门的神秘面纱

 

简单的来说,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等实行法律监督的职能部门。

那我来举几个栗子

民事、行政诉讼,执行活动监督案例 

——任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审判程序违法案

某法院在审理任某一案过程中,开庭审理后将案由从立案时的劳动争议纠纷改变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而后书面通知任某在7日内预交案件受理费7000余元。任某以自己系四级伤残为由,书面申请缓、减、免交案件受理费。但该院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当事人申请,也未向当事人书面说明不予批准的理由,即裁定按原告撤诉处理。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后,法院采纳监督意见并对本案重新立案审理。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通过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申请监督案件,对人民法院的民事诉讼活动、行政诉讼活动和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与民同行”|为你揭开民行部门的神秘面纱

 

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还有一项职能不能少,那就是对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的监督。

“与民同行”|为你揭开民行部门的神秘面纱

 

虚假诉讼民事监督案例 

——甘某某虚假诉讼监督案。

某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某石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甘某某因拖欠魏某某借款40万元,现其个人已无偿还能力,便与魏某某串通,伪造虚假借条,将其个人债务虚构为该公司债务;同时,由于该公司已资不抵债,在已有多个债权人起诉的情形下,为达到申请执行后能多分配该公司执行款的目的,故意将借款数额由40万元虚增至83万元,严重侵害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据此,县检察院依法向原审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将涉嫌虚假诉讼罪的犯罪线索及相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大家发现虚假诉讼线索时,可以向检察院民行部门反映情况,或者直接拨打我们的12309服务热线电话。民行部门将监督纠正虚假诉讼、虚假调解案件;同时,对涉嫌犯罪的诉讼参与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下一期我们将向大家介绍民行部门的公益诉讼职能,敬请期待!


 

 

“与民同行”|为你揭开民行部门的神秘面纱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