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寻检说法」清理果园被判刑,千万要小心你的这些行为……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寻乌检察  【字号: | |

近日,寻乌一农户曹某某,在清理自己家果园时引发森林火灾,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仅今年上半年,寻乌县检察院共办理失火案件6件6人

「寻检说法」清理果园被判刑,千万要小心你的这些行为……

 

案情回顾

2018年1月的一天中午,曹某某携带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到寻乌县文峰乡田背村与长布村交界处的“焦头坑”山场,因田埂边的一处茅草丛会影响自己种植李子树,为清理掉该茅草丛,被告人曹某某用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点燃茅草,致火势蔓延引发了森林火灾。经鉴定,该火灾过火林地面积为182亩,其中过火有林地面积为34亩,过火疏林地面积为148亩。

烧个杂草不小心失火了,咋还入刑了?

小小的疏忽,大大的责任!别小看了失火罪,很多人因为粗心大意,栽在失火这件事上,今天小编就来跟你聊聊失火罪。

法条链接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之二】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检察官提醒

寻乌县素有“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蜜桔之乡”的美誉,然而不幸的是,近年果树大面积感染了号称“柑橘癌症”的黄龙病,很多农户只能成片地砍掉种植多年的脐橙树、柑橘树。荒废的果园堆满了病树和杂草,清理果园成了头号难题。为图省事,大多数农户都是采取焚烧的方式进行清理。从寻乌检察院办理的6起失火案件来看,均因被告人在焚烧清理黄龙病树和杂草的过程中,防火意识不强、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而引发的火灾。

农村山林失火,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林业资源。因麻痹大意、过于自信犯下失火罪,导致锒铛入狱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清理果园病树、焚烧稻草积肥的,堆烧场地应选择离山边、林缘50米以上开阔地,并开设半径5米以上的防火隔离圈,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警。切记防范火灾,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