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暑假前:人大代表来到孩子们中间
时间:2021-08-04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字号: | |
  
   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暑假来临之际,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携手开展活动,让同学们在生动的案例中接受安全教育,在艺术的魅力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互动式、体验式法治教育模式中掌握人生的必修课……

  四川马边:一位非遗传承人的愿景


 

  乔进双梅代表(右二)与四川省马边县检察院检察官一起走访关怀存在辍学风险的学生

 

乌蒙磅礴的小凉山腹地,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已从昔日贫穷落后的边远小县脱胎为百姓心中的幸福彝乡。

 

乔进双梅,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手工刺绣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奔忙于山水间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行走在草野中的“法治代言人”。

 

童年的乔进双梅只读了一个学期的书就无奈退学。因为这份遗憾,当选人大代表后,乔进双梅为“人大代表之家”与马边县检察院搭建未成年人保护桥梁,鼓励并帮助孩子们追逐梦想。

 

6月25日,乔进双梅与未检干警走进县检察院对口联系的下溪镇,针对存在辍学风险的两名学生开展走访关怀。

 

“你怎么不想读书了啊?有什么心事跟双梅阿姨讲,他们是检察院、学校、村委会的叔叔阿姨,我们都很关心你,有什么困难我们帮你解决……”在乔进双梅温暖的鼓励下,一开始支支吾吾的小朋友都吐露了心中的秘密。经过一番耐心劝导,两个孩子终于卸下思想包袱,表示要重返校园。

 

她深知“看不见的贫困”才是最大的贫困,对大山里的人来说,移风易俗才能拔掉民族的“穷根”。今年1月,她专程到马边县检察院,与检察官讨论如何保护未成年人。

 

经过数月调查研究,该院起草《“未”爱出发 携手“童”行——彝区农村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出台《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

 

暑假即将到来,乔进双梅与检察干警共同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围绕移风易俗,乔进双梅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勤劳致富心得、家乡变化感悟,为下溪中心校的师生们献上一堂幽默风趣、激情洋溢又接地气的宣讲课。

 

宣讲结束,她大声问“同学们,我们要不要好好学习”,同学们齐刷刷喊“要”;她问“我们能不能吸毒贩毒、低龄结婚”时,同学们齐整整地回答“不能”……

 

“我生长在农村,家里很穷,我小时候没有新衣服穿,看见别的小孩穿上花花绿绿的新衣,心里很是羡慕。”因为这份童年的记忆,乔进双梅主动出资组织绣娘们缝制数千件新衣送给山区的小朋友,收到这份礼物的孩子们甭提多开心了。

 

针对大龄低年级学生现状,马边县在全国首创“桐华培优班”,立足化解辍学存量精准控辍、主动防辍,从思想上、根子上,帮助人、重塑人。为进一步丰富这些大龄低年级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健康兴趣爱好,乔进双梅配合支持县教育局、县妇联,开设“彝绣兴趣班”,在免费指导孩子们彝绣基础针法的同时,给他们传授做人之道,避免走上人生歧途。

 

“仰望那片蔚蓝的天空,心儿自由自在的飞翔。翻过那座山,蹚过那条河,我的梦想已起航……”这是乔进双梅曾经的心声,更是对山区“雏鹰”的殷切期望。

 

临沂兰山:开心过暑假,安全不放松  

 

 

 

张淑琴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干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正义网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范晓霞)“今年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形势尤为严峻。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检察官开展的暑期安全讲座非常及时。”6月25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的干警来到枣园小学,以“暑期安全,蔚蓝相伴”为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该校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感慨地说。

 

这次活动源于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的一个提议。日前,她在参加兰山区检察院组织的开放日活动上对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肯定,并提出,根据不同年龄、性别,以及不同季节、相关节日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在案例中警醒、在互动中教育,避免空洞说教的模式很受学生欢迎,效果立竿见影,建议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张淑琴的建议提出后,兰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暑期即将来临,迅速作出部署安排,联合枣园小学共同开展暑前特别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曹娟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重点讲解常见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种类,遇到违法犯罪问题如何自我防护以及暑期正确使用网络、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检察官通过互动提问、演示体验、播放动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同学们识别暑期生活常见的安全隐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远离伤害。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检察官还向学生们赠送该院编写的《青少年法律小贴士》,同学们纷纷向检察官展示自己制作的暑期安全手抄报,并提出问题,检察官一一解答。

 

“从办案中发现,暑期是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期,主要原因在于家庭看护、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溺水等方面存在风险和隐患。针对这些隐患,检察干警在暑期前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除枣园小学外,还走进北城小学、朴园小学等中小学校园,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宣讲相结合,充分履行犯罪预防职能,加强检校共建,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兰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苏波向记者介绍。

 

“在法治进校园工作中,检察机关有针对性地下功夫、用力气,用心用情关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值得点赞。我希望检察机关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共同构建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整体格局。”张淑琴表示。

 

河北曲阳:人大代表与学生共话成长

 

 

 

庞永辉代表(左二)在车间介绍定瓷生产工艺

 

正义网讯(记者肖俊林)6月28日上午9点,河北省曲阳县第二初级中学30余名学生走进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参加由该县检察院组织开展的“携手关爱·助梦远航”主题活动。在这里,他们学法律知识,看定瓷生产,听人生故事。

 

说起这次活动的组织就要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庞永辉。庞永辉一直十分关注检察工作,也非常关心青少年成长,经常深入检察机关走访调研,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两次受邀参加检察机关开门座谈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听说检察院要组织关于未成年人的活动,他不仅提供活动场地,还精心指导主题活动开展。活动中,他与学生交流自己学习创作的亲身经历与感悟,带领学生参观定瓷生产车间,现场介绍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知识。

 

从故意伤害罪和盗窃罪这两个未成年人最容易涉及的罪名开始,检察官邓旭波作法治宣传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详细讲解什么是犯罪和如何避免走上人生歧途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将法治意识根植于内心,远离犯罪,做一个知荣辱、懂孝悌、守法纪的人。

 

“刚才咱们听了检察官讲的法治课,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做人做事底线。不光你们孩子,我们大人也一样要有生活底线。”庞永辉从检察官讲授课说起,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讲述了自己师傅陈文增为代表的第一批定窑人艰苦创业、历经坎坷,经过40余年不懈努力终于使失传800余年定窑绝技重现人间的故事,鼓励莘莘学子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

 

保定市人大代表、河北省著名作家杨亮辉分享了曲阳籍一些著名人物不懈奋斗和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并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经历,讲述人生奋斗的意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接受正能量的人。交流互动环节,杨亮辉与同学们共同朗诵著名诗人臧克家的名作《有的人》。

 

“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校外课,我们学到法律知识,也学到了做人做事道理,通过参观定瓷生产车间和艺术馆,领略文化艺术魅力,开阔思想眼界。”曲阳二中一名同学告诉记者。

 

“今天要特别感谢检察机关组织开展这一主题活动,涉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艰苦奋斗、立志成才等方面内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曲阳县教育局副局长付跃飞表示。

 

“少年时期正是积蓄知识养分的大好时期,同时也是树立人生远大理想的关键时期。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群体的关怀,希望以微薄之力影响和带动更多社会爱心力量,让更多的人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实现梦想。”谈到开展这次守护祖国未来的公益活动,曲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史明巍说。

 

海南海口:“椰芽”团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海南省海口市“椰芽”团队检察官在与陈红华代表(左)谋划暑期法治宣传活动

 

正义网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郭艳华)暑期来临,“椰芽”团队与人大代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椰芽”团队组建于2018年初,由海南省海口市区两级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干警组成,开展“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帮教及司法保护等活动。

 

6月24日,“椰芽”团队成员,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官、海南特殊教育学校法治副校长周琪晖走入校园,就暑期法治宣传工作,征求海口市人大代表、海南特殊教育学校教务处主任陈红华的意见。“暑假期间孩子们会不会有辍学的?如何监管暑期安全?我有点担心,想多了解情况,准备在暑期给孩子们提供些法律服务,提一些合理化建议。您作为人大代表和学校管理者,我也想听听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陈红华对海口市检察院在六一时与央视合作的直播活动表示肯定,赞成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暑期法治宣传活动。

 

连日来,“椰芽”团队33名成员与省市区人大代表分赴海南特殊教育学校、海口义龙中学、海口滨海第九小学等19所中小学校,重点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讲座,倾听人大代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对法条、案例等内容的讲解向在校生普及了“反欺凌”“防性侵”“拒绝毒品”等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提醒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远离犯罪。

 

“‘椰芽’团队与人大代表开展暑期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未检工作,可以说是广大青少年的福音。”海南省人大代表符明全表示。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建议,检察机关可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开办电视法治课堂,提供线上法治教育、课堂预约以及未成年人法律与心理咨询等服务,多为各学校提供订单式预约服务。

 

记者了解到,“椰芽”团队还将在暑期安排组织开展“法少年”职业体验、假期法治体验营等主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模拟法庭、普法读书会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普法,为学生们送去“法治大餐”。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