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基层检察院影响群众满意度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时间:2016-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满意度成为检验政法机关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成为政法机关听取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意见和建议的重要途径发。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是否满意,是评判检察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然而,实际测评中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参差不齐,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已成为各个基层检察院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影响群众满意度因素分析
  (一)宗旨意识不强
  当前,仍有少数检察人员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态度生硬、作风霸道,对上访群众态度冷漠,宗旨意识淡薄的现象,执法办案严重脱离群众,使案件当事人难已感知执法办案带来的正义感和安全感,严重影响了检察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信任感。
  (二)执法水平不高
  检察人员执法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群众对执法办案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在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干警由于执法水平不高,本可以查清的案件未能及时查清,混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界限,影响了办案质量,使当事人对案件结果不信服,从而产生对检察机关的不满意。
  (三)规范执法不严
  当前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滥用检察权、以权谋私的问题时有发生,对诉讼中出现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没有及时监督纠正。 个别干警执法行为不规范、为检不清廉等问题产生的负面影响非常恶劣,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
   (四)检务公开不力
  仍有一些基层检察院不够重视检务公开工作,实行“检务公开”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仍存在半遮半掩,藏头匿尾,避重就轻的现象,这种糊弄群众的做法,必然会损害人民群众的信任。
   (五)检民互动不足
  随着社会公众的法制意识、维权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对检察机关案件办理过程越来越关注,网络反腐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如果检察机关对网民和媒体关注的问题不重视,同媒体打交道的本领不强,回应和处理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经过网络媒体发酵和放大后,严重影响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六)工作作风不良
  一些思想作风薄弱的干警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在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政治风浪的冲击下跨掉了,堕落成为腐败分子,这些突出问题,虽然只发生在个别部门、极少数人身上,但影响极坏,就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
    二、提升基层检察院群众满意度的途径
   (一)依法规范履职,以公平正义提升满意度
  1、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从这几年影响较大的佘祥林、赵作海张辉、张高平等错案中汲取深刻的教训,如果办案案件质量差,不仅侵犯了个案中当事人的人身权利,还会引起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执法的公正性的质疑。因而在办案过程中,要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确保每一宗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2、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社会公众如果没有安全感,群众满意度也就无从谈起,检察机关必须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准确、有力地打击各类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等其他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
  3,强化诉讼监督。检察机关必须构筑守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坚固防线,以贯彻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为契机,全面强化诉讼监督职能,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诉求,才能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 
   (二)强化自身监督,以清正廉洁提升满意度
  1、加强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检察机关要保证自身严格、公正执法,必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才能保证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建立健全“不愿为”的机制,从思想上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意识,要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检察干警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不能为”的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制约机制“防火墙”作用,建立健全涵盖议事决策、检务保障、执法办案等方方面面的制度,确保每一项检察工作和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防控机制;建立健全“不敢为”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和检察督察工作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作用,注重加强办案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增强执法人员责任心,有效防范不规范,不文明、不公正、不廉洁的问题。
  2、自觉拓宽外部监督途径。监督别人必须首先主动接受别人监督。检察机关必须以强化自身监督为核心,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着力加强自身监督制约和执法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完善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善待媒体,提高处理舆情的能力,利用媒体监督,建好门户网站,拓展监督途径。
   (三)加强队伍建设,以良好形象提升满意度
  1、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是提升检察形象的有效途径,实施文化育检战略,要把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摆在文化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要以坚定职业信仰、培育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质、规范职业行为、塑造职业形象为目标,有力引导干警转变执法理念,使“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贯穿于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使每办一个案件都能促进群众满意度的提升。
  2、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检察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关系到社会公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公正性的评判,检察人员法律监督能力的高低必然影响群众满意度。要大力提升业务技能,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工作,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经常组织庭审观摩、疑难案件评析和司法文书比赛活动,培养一大批岗位专业能手;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和构建科学的检务运作模式,加强检察机关执法作风建设,规范检查人员的言行举止,从点滴做起,用规范的办案行为取信于民。
   (四)回应民生诉求,以亲民爱民提升满意度
  1、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保障民生民利的实际行动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新期待,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认同。要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经常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把握群众的脉博,听取群众的呼声,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 
  2、延伸检察触角。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依法积极办案,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的同时,把检察职能向社会延伸,把检察工作向老百姓贴近,加强对民生诉求的检察服务,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进农村等“六进”活动,积极构建检察官服务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社区治安调查、社区矫正监督等工作。
   (五)拓宽公开平台,以良好形象提升满意度
  1、实行“阳光检务”。阳光彰显公信力。“阳光检务”使执法从封闭运行向开放运行转变,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的窗口,是展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要建立信息互动工作机制,大力推广电子检务,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微信、微博,主动向社会公开法律规定应该公开的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各界诉求。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检察工作宣传,让外界了解检察机关,有利于更多的公众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从而拓宽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辐射面。加大正面检察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积极回应和引导社会公众对司法个案的评价,尽可能多的社会成员了解检察工作成效。加强舆情应对引导工作,严把重点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新闻报道的把关,积极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积极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努力减少负面报道的不良影响。

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黄俊林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