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严伟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检察老黄牛”
时间:2021-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老黄牛严伟光

他工作认真负责,是同事口中的好榜样;他亲近群众,是挂点村村民心里的好书记。他就是人称“检察老黄牛”的县检察院严伟光。

“温检,您好,我因突发脑梗住院了,村里扶贫的事情还需要您安排其他同志顶替一下。”

2020年12月的一天傍晚,县检察院检察长温朝晖接到一个急促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严伟光在汇报自己病情的同时,心里还不忘惦记扶贫联系工作。

2016年,县检察院严伟光被安排担任留车镇陂下村第一书记,驻点帮扶陂下村的扶贫工作,一干就是5年。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还有1年就要退休了,但对于严伟光而言,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坡下村第一书记:我年龄也比较大了,即将要退休了,我自己也想着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村民做点实在的事。

我觉得要当好第一书记,首先要和群众心连心,做他们的贴心人,入户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问题,了解他们的困难,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脱贫攻坚中应该掌握每一户的具体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再进行帮扶,让他们早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不满意,看的是实际行动和扶贫效果。在驻村扶贫工作中,严伟光的话不多,但做的绝不少,谁家有困难,只要联系上他,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助。

 

2019年11月份的一天晚上,陂下村一位老人感冒发烧了,去镇里的车子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老人的家人心急如焚,后来邻居提议找严书记!虽然严伟光已经睡着了,但他听说情况之后,二话没说,就开着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

村民李邵炎“工作相当认真,让我们都有幸福感,安全感。”

党支部书记李隆英“严书记真的是一个好书记,工作特别认真,平时我们村民有什么矛盾他也能第一时间帮我们调解处理好,平时对我们的生活也挺关心的,经常来我们这里问问我们身体状况,感谢有这么一位好书记。”

担任陂下村第一书记以来,严伟光每周至少5天住在村里,积极落实帮扶政策,指导村民产业增收,帮助村民们建设广场等基础设施,为村里脱贫致富做了大量的工作。严伟光的妻子向记者介绍,自从老严被安排去扶贫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村里的事情永远比家里的事情更重要。

严伟光的妻子“自从他驻村以后,平常基本不回家,即使假日回到家里也是电话不断,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在他心里,家里的事,再大的事都是小事,村里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即使嘴上我们埋怨他,但还是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的,家里的事情从不让他操心,就是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

党支部书记李隆英“作为严书记并肩作战的同事,他的工作都是有目共睹的,工作态度认真,也比较负责任,虽然我们这个村子不大,但是严书记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他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态度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4年多时间以来,留车镇陂下村在以严伟光为代表的检察干部联系帮扶下,以脱贫攻坚统筹各项工作开展,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71人,均已实现脱贫摘帽,陂下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脱贫成效显著。同时,检察官帮扶干部引进的养蜂基地、大棚蔬菜基地先后开工建设运营,陂下村逐渐形成了以养蜂基地、大棚蔬菜基地、生态高产油茶种植、村级光伏发电站等产业驱动的绿色发展模式。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