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时间:2018-04-16  作者:  新闻来源:寻乌检察  【字号: | |

  你的家庭里有未成年人吗?

  你家里的孩子会参与打架吗?

  你知道打架也会构成刑事犯罪吗?

  在充满诱惑的今天,犯罪,离我们的孩子并不遥远~

  先看一组数据:

  寻乌检察院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计表 

     

  时 间

  2016年1月至2018年3月

   

  案件类型

  总人数

  故意伤害

  聚众斗殴

  审查逮捕

  23

  8

  12

  审查起诉

  18

  12

  1

  从寻乌近两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出,未成年人犯罪中70%以上都是因打架引发的暴力犯罪,而其中故意伤害和聚众斗殴则是两个最常见的罪名。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检察小翻译:

  1、逮捕:逮捕是刑事诉讼强制措施最严厉的一种,简单说就是被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人会一直羁押在看守所,直到整个诉讼过程结束。

  2、审查起诉:指人民检察院对侦查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进行审查,依法决定是否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不起诉或建议侦查机关撤销案件。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只要是未满18周岁犯罪,都可以不逮捕、不起诉吗?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我们宽容,但绝不纵容!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寻乌检察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

  2016年以来,我院批准逮捕涉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罪的未成年人12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人,附条件不起诉8人。对于收到的每一个案件,承办检察官都要认真审查,分析责任过错,对于犯罪情节轻微、值得挽救的,依法最大限度挽救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拨正他们人生的航向。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你就说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到底是如何办理的呗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ok,这就为你答疑解惑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No.1 社会调查

  除了最根本的卷宗审查,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必不可少的一项程序就是社会调查。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除案发经过、事实之外,我们还需要了解未成年人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一贯表现以及犯罪原因、犯罪后表现、认罪悔罪态度等,这些都是决定案件如何处理的重要考量因素,你get到了吗?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了解了解,继续继续。

  No.2 积极探索“亲职教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通过对近年来暴力类犯罪案件案发情况分析,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不当,是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对此,寻乌检察同样注重与孩子父母的沟通、协力让家庭教育不再缺位,就在3月份,我们受理的一个9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审查过程中,我们邀请9位嫌疑人的父母召开座谈会,用心倾听父母的想法,并与孩子的父母就如何教育、监管孩子的问题深度交流。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这个可以有,给你们点赞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除了办案,检察机关还干些啥?

  No.3 法治宣传 

  除了办案,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每年我们检察小蜜蜂都会去到各个校园,通过法治课等宣传形式来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懂法、守法,就拿2017来说,我们先后去到了寻乌8所中小学,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一万余份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我们每天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法律援助、刑事被害人救助、附条件不起诉、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等……

  寻乌检察院未检科还被评为2015-2016年度省级青少年维权岗,2017年,我们还申报创建了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单位。

  你的孩子会打架吗?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个因无知或冲动犯罪而陷入人生迷途困境的孩子,通过我们的努力,得以重新回归社会,重拾希望。

  最后,寻乌检察真诚呼吁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努力 

  期待每一个富有爱心的你 

  加入我们,共同为我们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亲爱的寻乌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2018年全省社会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开始了, 当您接到省民调中心0791-12340、0791-86312345等号码的测评电话时,请耐心接听,期待您用普通话说出“十分满意”的评语。 

  您的赞许和肯定是对寻乌检察工作最大的鼓励和鞭策! 

版权所有:江西省寻乌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北新区滨河西路 邮编:342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赣公网安备 36073402000007号